不再登录

不再登录

生辰

*薛晓薛

“道长!道长!”
这日,天蒙蒙亮时阿菁就拄着竹棍从她的棺材床里跳出来了,满脸兴奋的唤着晓星尘。
她这么一喊,本来还睡意朦胧的薛洋被吵得不行,又看外面天都还没亮透,不等晓星尘应话就一脸戾气的爬起来骂道:“一大早的,你叫魂吗小瞎子!”
阿菁脸上的兴奋登时被薛洋骂下少许,当下有些不服气的回道:“你凶什么,你这坏东西!”说着抄起竹棍做出要打架的姿态来。
“好了好了,别吵了。阿菁,你今日怎么这么早?”晓星尘从房里出来的时候,薛洋和阿菁已经几乎要打起来了。
看到晓星尘出来,阿菁丢下满脸都写着不爽的薛洋,转而向晓星尘跑去告状:“道长,你看这坏东西!他骂我是瞎子!”
“难道我说错了?你可不就是瞎子么?”薛洋勾唇笑笑,望着躲到晓星尘旁边去的少女,眼睛眯了眯。
“你!”阿菁气的拿竹棍敲地。
“阿菁,小兄弟也不是故意的。”气氛一瞬间又有些剑拔弩张,晓星尘无奈的摸了摸阿菁的头发。
听到晓星尘嘴里对坏东西的维护,阿菁不服气的跺跺脚,鼓起了腮帮子,好半天才又拉着晓星尘的衣角撒娇:“道长,今日是我生辰,我想去集市!”
“哟,你个小瞎子,没爹没娘的,还知道自己生辰?”闻言,薛洋挑衅似的看了阿菁一眼,理理衣袍,然后慢腾腾的从一架棺椁里站起来,端的是风流俊俏。
阿菁不理他,只是缠着晓星尘要求去集市。
晓星尘被缠不过,“小兄弟一起去吧?”
薛洋便望望义庄外没亮透的阴沉沉的天,随手从旁边抽了一把伞,笑的露出两颗小虎牙,“道长都这么说了,我就去一下好了。”
正是四月,薛洋拎着不知道在义庄里放了多久的泛黄的油纸伞,跟在晓星尘和阿菁后面出了门,扑面而来的是晚春清晨微寒的空气和四处飞舞的柳絮。薛洋伸出空着的那只手去碰空气中那些团团簇簇的毛绒似的柳絮,但指尖还没碰到,带起的气流却已经推远了原本近在咫尺的白色精灵。薛洋微微怔了一下,随后又不甚在意的往前追已经走远的晓星尘他们了。
青衣,黑衣,白衣。
薛洋追上去喊了一声道长。晓星尘便停下来,微微侧身。
直到去地府之后,薛洋都还常常想起那时候的景象。三人行,还有那白衣道长回头应他时嘴角微微上扬的弧度。
薛洋他们到集市的时候,集市里的小摊贩已经热络的摆开了摊子,卖早饭的,卖簪花的,卖糖葫芦的,叫卖声连天。
阿菁循着声音找到了一处卖首饰的摊位,拉着晓星尘硬是要买头花。
“你个小瞎子还知道好不好看?”薛洋拨弄着小贩摊位上的簪子挂饰,心不在焉的瞥了一眼撒娇的阿菁。
晓星尘戴起花来,肯定是最好看的。薛洋不经意的嘴角上扬。
“我就是知道好不好看,你这坏东西管得着吗?道长道长,我想买这个!”阿菁一边和薛洋斗嘴,一边装作随意在小摊上摸了一把,然后拿起一只雕花的铜簪。
“你那个不好看。买这个。”薛洋也不知自己是什么心思,捡起摊子上一支样式简洁的木簪,硬是替换掉了阿菁手里那支簪子。那木簪别的没有,最重要的是它是一对的,刻得是一对鸳鸯。薛洋手里攥着另一支簪子,拿眼神威胁小贩,最后自己偷偷将另一支簪子藏了起来。等回去了,他就把阿菁手里那支也偷回来,哪天找空悄悄戴在晓星尘头上。这样,他和晓星尘也是一对了。
阿菁看见薛洋偷着威胁了那小贩,瞄瞄手里这支簪子,悄悄撇了撇嘴,说什么也不能让那坏东西得逞,便随手把木簪扔回了原地,重新摸回了自己那支。
“坏东西!你肯定是骗我的。我就要买我自己这个!”说着拉了拉晓星尘的衣袖。
晓星尘拗不过薛洋和阿菁,到了最后,两只簪子都被晓星尘买了下来。
“道长,今天是我生辰,做什么也要给那坏东西买东西啊?”阿菁摸摸头上那支晓星尘帮忙插上去的簪子,又偷偷瞥了一眼得意的薛洋,心里的郁闷翻江倒海。
“那还用说?当然是因为,今天也是我生辰。”不等晓星尘回答,薛洋就得意洋洋的笑起来。
“骗人!”阿菁呸了一声。
薛洋抛着晓星尘买的簪子玩儿,意外的没和阿菁接着拌嘴。
在集市逛了一圈,薛洋和阿菁俱是咬着一支糖葫芦回去的。晓星尘一回去就去了厨房,给薛洋和阿菁做了长寿面。
薛洋从来没吃过这么长的面条,散发着热气的面汤上撒了一层葱花。薛洋慢慢的将面吹凉,慢慢的将一根面全都吸到了嘴里。
“长寿面,吃了的人就会长寿吗,道长?”阿菁搅搅自己碗里的葱花,一边吃一边好奇地问。
“小瞎子,说你傻你还真的是傻啊。面就是面,跟长寿有屁关系。”薛洋听到阿菁的问话,嘲笑的笑了,却差点被过长的面条噎到。
“遭报应了吧,你这坏东西。”阿菁正要不满就看到薛洋满脸通红的咳嗽,很不给面子的笑出了声。
晓星尘在一旁一边听着他们吵嘴,一边帮薛洋拍着后背,然后温温柔柔的回答阿菁的问题,“长寿面吃了当然就会长寿的,阿菁以后一定是个漂亮的姑娘,平平安安的长命百岁。”
“听到了吧,坏东西。”阿菁听了晓星尘的话,开心的接着吃面,几秒后又想起什么似的冲着薛洋说道。
“道长,给你吃。”薛洋不理阿菁,咳完了就把面推到了晓星尘面前,“我……我不喜欢被噎到,我不吃了,难吃。”
晓星尘一愣,然后笑了笑,“好。小兄弟生辰快乐。阿菁生辰快乐。祝你们一生平安喜乐。”
义城飞舞的柳絮再次掠过薛洋眼前。
薛洋伸手去碰。
柳絮又一次逃离了他。
薛洋垂眼去看慢条斯理的吃面的晓星尘。
晓星尘,吃了长寿面,就要长命百岁哦。
*
后来的结局是,吃了长寿面的晓星尘自毁仙身,魂魄七零八落的散落在了人间的各个角落。薛洋买的簪子掉在了尘土里慢慢被遗忘。笑着的阿菁被拔去舌头成了活尸。
而那个义城义庄里笑起来有两颗小虎牙的邻家少年被断去左臂,掌心里攥着的那颗糖微微发黑,定是不能吃了。
我猜,去了地府的薛洋纵是永世不能投胎,也是一定要回到阳间的。孤魂野鬼,此生不能再触碰晓星尘。但是啊,每当他看到重生的晓星尘抚摸他捡到的那对簪子的时候,他依然会笑的如同当年义城义庄里那副模样。

评论(2)

热度(8)